A Vision 馬賽克 手繪壁畫 透光璃畫 商店 網誌 聯絡
 

 

A Vision

 
 

穿梭古今數千年成就馬賽克

現代創業夢

在一個公元前五千年的伊拉克遺址上,研究人員發現了一塊由椎形陶塊拼湊而成的多圖案作品,陽光折射下,圖案竟發出彩虹般的耀目七彩光芒,人物栩栩如生則仿如一個個有生命的個體,破空而出,敢情是史上第一件古代馬賽克(Mosaic)傑作,打開了這道從古而今的馬賽克大門。

 

時至古希臘時代,天生藝術家的古希臘人很喜歡這種以小色塊合併而成的圖案藝術,自家大量使用玻璃塊、石子、大理石砌成更多先賢古希臘人的神話故事,誠為古代人留給現代人的點點印記,視作不同劃時代的大歷史見證。終於,經過歐洲文藝復興的激流,馬賽克藝術文化轉輾在意大利發揚光大,造就數不在少的劃時代馬賽克工藝大師。

 

文化藝術向來是人類偉大的傳世財產,同時可創造一個個亙古爍今的文化偉業。都說是馬賽克惹的禍,當今有致於馬賽克文化的工藝大師亟力追求的傳世之作已不再是純以石子拼湊而成的「羅馬式馬賽克」,或以琺瑯和寶石等拼湊而成的「拜占庭式馬賽克」,而是不再囿限於個別珍貴或普通的材料,僅透過心底裡不斷與神展開的心情對話,從而激發出一幅幅由內至外,富有神學意像及古代藝術色彩的馬賽克心靈之作。

 

大師成就當前,後學自然有志景從大師之路。有志成為當代馬賽克工藝大師的顏宏志承認自幼喜歡馬賽克藝術,不問就裡,在學期間希望通過油畫及藝術專業訓練得以一窺馬賽克的堂奧,希望宏其大志,日後加入馬賽克工藝大師行列。不過,儘管投入社會從事產品及項目設計,但心底裡其實對馬賽克藝術始終念念不忘,對之更醉生夢死。心想:作為神的兒女,如何能把馬賽克工藝產業化,為神做功?

 

想著想著,機會來了。數千年來馬賽克與神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而他的確是神的兒女,蒙福也自然不過!有一回,顏宏志在九龍城浸信會認識了專職古畫修補的楊顧問,她高度推價馬賽克古典藝術美,在歐美地區大行其道的客觀形勢,推算適合本地藝術創作及建築之用,重要是全球建築師現已視馬賽克藝術為當時得令的潮流設計元素,本地發展一切尚待東風!

 

於是他自作東風,2006年決以馬賽克創業。總之一切交託,只管勇往直前,努力工作就是。古今中外,努力加運氣就是成功的保證,半點不假。2008年至2010年間他成功接下本地數家大型企業的馬賽克項目,為個人及企業打響名堂,並先後取得包括北京奧運會壁畫、東亞奧運會壁畫、中小學壁畫、海港城項目、乃至信和地產項目等規模不一的項目。

 

一步一腳印,創業夢有成,企業夢成真,漸次發展為一家專職從事馬賽克設計的本地企業。其實,市場未來發展空間龐大,他認同楊顧所言市場大有可為,唯專才供應有限,須在市場加強培訓。若然企業願意擔當本地先行者角色,將可率先取得市場發展優勢,企業越做越大,當可享受企業成長起來的「規模經濟」。基於本地市場大致分為消費性市場及企業市場的現實,企業亦分攻以上兩大市場。在不以價低者得,不影響項目質素的「兩不」大前提下,前者以學校為目標顧客;後者則以商業客戶為目標,為相關客戶設計全方位馬賽克專業方案。

說到馬賽克21世紀的經濟價值,顏宏志強調一方面馬賽克耐用及至百年,大大減輕維修成本,更可為企業機構帶來超越時間空間的「地標效應」;另一方面個別渾然天成的馬賽克畫作甚可成為藝術品拍賣,長遠價值勢必無從估算。所以,踏上馬賽克企業之路,儘管有點孤單,但沿途風光明媚,到底人生難得一回走,就努力朝向標杆進發吧!


伍 狄奇

www.mosaic.hk


Our studio & office

studio

office  

如有查詢報價, 請把資料先電郵到以下郵址

我們再以專人聯絡!

E-mail: info@artvision.hk

 
 

A Vision Project Design 創藝項目設計公司

香港荃灣楊屋道144-146號, 富利工業大廈16樓B1601室

Room 1601,BLK B, 16/F Richwealth Building,
77-87 Wang Lung ST.Tswen Wan.Hong Kong

 

Home 首頁

Hot News I Job Opportunities I About Us

Site Map

Copyright c 2010 A Vision Project Design. All rights reserved.
A-Team / The best Communications
Since 1997

 

11